作者:羅崇誠院長 | 泰安動物醫院

 

貓咪是非常敏感的動物,外在刺激與環境變化都可能導致貓咪生病,尤其是有潛在基因疾病的品種貓,更容易罹患特定的疾病。

這篇文章用我過去 30 年的臨床經驗,幫貓孩家長歸納出 3 種貓咪最常遇到的非傳染病,以及如何在平常 「吃」出健康,透析哪些保健品成份與營養才能真正幫助貓孩養好健康體質。

腸胃炎

氣候變化、餵食不當或頻繁換食 (包含誤食)、寄生蟲或病毒感染以及環境壓力 都有可能是貓咪容易演變成腸胃炎的原因,而腸胃炎 常見的症狀包含腹瀉以及嘔吐,腹瀉的部分則要觀察糞便是否拉稀帶水狀,或是糞便顏色和味道是否有異常。

其中嘔吐需進一步分辨,偶爾嘔吐 (或吐毛球或是吐水) 可能是為了排毛而有的反應,但如果嘔吐頻率提升,且發現貓咪有精神不濟的症狀,就建議進一步送醫診療。

過敏性皮膚炎

台灣的濕熱環境容易造成貓咪的皮膚問題,而「過敏性皮膚炎」是貓最普遍的皮膚疾病,在正常的情況下,貓咪的毛應該要是乾淨、蓬鬆且有光澤,如果發現貓咪身上 脫毛,掉屑,痂皮和發炎,就很有可能是得了皮膚炎。

通常發現皮膚炎的病徵,表示貓咪已經在毛上堆積了大量的花粉、灰塵和黴菌等過敏原,或是貓咪喜歡趴在水槽或浴室,長期接觸潮濕環境所致。小範圍的皮膚感染通常經由獸醫師診斷後,給予口服、注射或是外用藥劑方式就能逐漸復原

腎臟病

貓咪普遍不愛喝水,造成 超過 7 歲的熟齡貓,4 隻就有 3 隻有腎臟問題,而讓家長最頭痛的就是慢性腎臟病,因為它不可逆,而且初期症狀不易被察覺,等到被診斷出來時可能只剩下 25-30% 的腎功能。

腎臟病的原因很多,但 兩大主因是身體老化和飲水不足,最顯著的徵兆為異常過量飲水、頻尿,再來就是失去胃口、噁心及嘔吐、體重減輕。處理慢性腎衰竭的作法為 結合飲食、藥物治療及利尿治療,藉此控制腎臟裡代謝物的數量,減少數量到剩下的腎元能夠負荷的地步。

 

除了打針吃藥,要怎麼做好預防保健

貓咪善於隱藏自己的病狀,所以不管是腸胃炎、皮膚炎或腎臟病,一但有了明顯的病徵,通常都已經是發病到一定的程度,獸醫能採取的治療手段,通常就會是打針或是給予處方用藥。但其實很多家長多忽略了一個最簡單的道理,也就是「預防勝於治療」

補充益生菌加強免疫力,做好腸胃、皮膚保健

益生菌經過這幾年的發展,開發出了許多不同功能面向的菌株,不僅能對應不同的症狀,還能確保不用包埋技術,就讓菌株保持活性到達毛小孩的腸道,發揮效用。

家長替毛孩選擇補充益生菌時,需注意菌株的功能,除了基本的腸胃保健,可以選擇搭配免疫力專門的菌株,是能幫助毛孩增強整體身體機能的關鍵要素。益生菌也能幫助貓咪維持健康的腸道菌群,幫助貓咪健康正常飲食、飲水。

以下三株菌株,經動物臨床實證支持,可以針對以上常見疾病,做好每日預防。

  • A17 台灣乳酸乳球菌株
    平衡免疫、調節敏弱體質、增強貓孩自然抵抗力。
  • D2 義大利嗜酸乳桿菌株
    增進腸內菌叢品質,減少排便異味,保持排便順暢。
  • ProBio-65 韓國清酒乳桿菌株
    舒緩貓孩皮膚敏感與搔癢問題。

 

貓專科 All in One 保健品嚴選 5 款多功效益生菌

蔓越莓萃取物做好泌尿道保健

貓孩易因為壓力或飲水不足引發泌尿道問題,而純天然的蔓越莓萃取,含有 A 型前花青素 (Proanthocyanidins) 及豐富的維他命 C,能防止細菌黏附於泌尿道,使細菌無法繁殖,減緩尿道感染

因此,每天攝取所需量,對保養貓孩的泌尿系統有正向的幫助,尤其結紮過後的公貓更容易患有膀胱炎跟尿道炎,因此補充蔓越莓是多數獸醫師推薦的治療性飲食。

Dr.Fluff 貓專科保健品內含白藜蘆醇與蔓越莓萃取,輔助增強保健效果

預防勝於治療,但寵愛的心勝於一切

從業以來我看診超過 2 萬隻貓咪,因此深刻理解,很多病症只要做好事前保健都能避免,我與 Dr.Fluff 團隊和益生菌權威蔡英傑教授共同研發這款貓專科的 All in One 保健品,所有的配方和份量都是經過嚴格的專業調配和國家檢驗把關

除了上述提到的菌株和萃取物能增加自然抵抗力,抵禦貓咪常見的疾病,還包含符合 AAFCO 標準,足量的 牛磺酸、離胺酸、水解膠原蛋白胜肽 等貓咪所需的關鍵營養,每天只要一包就能真正做好,為貓孩帶來最佳的保護力。

詳細產品介紹 >> https://lihi1.cc/HASAb

雖然保健品能幫助貓孩養好健康體質、增強抗病力,但保健品畢竟不是萬靈藥,毛小孩之所以稱為毛小孩,是因為唯有像孩子一樣照顧他們,用愛來呵護,創造一個健康的飼養環境,才能讓他們過得健康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