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祐德副院長、昱萱主治醫生 | 弘吉獸醫院

 

貓咪是肉食性的動物,天生就是以獵捕其它動物為食,牙齒構造也是以有利於獵食的傾向發展。一般的家貓約在 6 個月大時完成換牙,會有 30 顆永久齒,未來的貓生就依靠它們吃東西維生。

跟人類一樣,如果沒有頻繁的刷牙或做好口腔保健,就很有可能產生口腔疾病,這邊會接著與貓孩家長分享貓咪常見的三種口腔疾病,以及重要的口腔護理知識。

A. 貓慢性口炎(Feline Chronic Gingivostomatitis)

在國外的研究統計,約 0.7-5.5% 的貓咪被口炎所困擾。貓慢性口炎可能影響貓咪口腔及咽部的所有軟組織,包含牙齦、舌頭、口腔及咽部黏膜(圖1)等。

慢性口炎目前尚未找出確切的致病原因,但普遍被認為與貓咪的免疫、感染、口腔其他的疾病(包含齒吸收、牙周病)等有關。

患有慢性口炎的貓咪,口腔內多半都有大範圍的潰瘍存在,貓咪進食會產生疼痛。家長可觀察到貓咪進食習慣改變、口水變黏稠、口腔粘膜處出現紅腫、食慾減退、消瘦、下頷淋巴結腫脹等狀況。這時,會建議儘早就醫,讓獸醫師評估貓咪的狀況。

治療及預防

最重要的就是將口腔清潔乾淨,減少可能造成炎症反應的物質。然而當貓咪出現口炎時,通常都不願意張口刷牙,完整 的清潔會需要在麻醉下才能完成。

經由獸醫師評估後,有些貓咪可能會需要長期使用口服藥物,減緩口腔發炎,而有些貓咪,則會進行部分 (小臼齒及臼齒) 或全口拔牙。

由於口炎的成因跟免疫力不足也有關聯,所以也可以考慮讓貓咪定期食用提升免疫力的保健產品,如 Dr.Fluff 的專利 A17 免疫菌株,以及貓咪吸收效率較高的 左旋離胺酸

 

B. 牙周病(Periodontitis)

牙周病是最常見也最容易理解的貓咪口腔疾病,超過 2-3 歲的貓咪,有將近 80-85% 都患有牙周病。貓咪的牙周病發生原因跟人類類似,也是因為口腔中的致病細菌累積,產生的發炎反應去破壞牙周而成 (圖2)。

治療及預防

治療方式為在麻醉下,用牙科設備完整的將牙齒及牙周清潔乾淨,並將已經被嚴重感染的牙齒拔除。

最有效的預防方式則為每天好好的刷牙,而對於排斥刷牙的貓咪,有些保健產品也值得嘗試。例如抑菌的漱口水,或是 Dr. Fluff 貓專科產品中的益生菌,因為含有 Lactobacillus rhamnosus SP1 這株專利菌,有機會抑制口腔中壞菌的成長。

 

C. 齒吸收(Tooth Resorption)

幾乎三分之一的貓咪在其貓生中都可能出現齒吸收。臨床上,可以看到貓咪的牙齒像是被吃掉一樣,凹了下去 (圖3),早期普遍以為這是蛀牙 (caries) 直到研究找到齒吸收的證明。目前在獸醫學的研究,造成齒吸收的確切原因尚無定論。

齒吸收的過程中,可能會讓牙本質小管 (dentinal tubules) 中的神經暴露,造成牙齒疼痛。進而出現口臭、口水增加 (ptyalism)、吃東西時甩頭或下頷顫動、貓咪會變得不喜歡吃硬的食物、食慾降低,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牙齒斷裂。

治療及預防

若經由獸醫師診斷,確定為齒吸收後,目前最有效的治療方式為將齒吸收的牙齒拔除。

最後,也跟各位家長分享如何讓貓咪培養刷牙習慣

第一週:讓貓咪熟悉牙刷和牙膏。

將牙刷及牙膏 擺放在貓咪熟悉的地方。每天可以擠一些牙膏在牙刷上讓貓咪自由嗅聞舔食,或將牙膏塗抹在手指上,並在貓咪舔食牙膏後給予獎勵。

第二週:將牙膏塗抹在貓咪牙齒上。

將牙膏塗抹在貓咪的犬齒上,讓貓咪舔食,熟悉味道。

第三週:將牙膏放在刷毛間,讓貓咪舔食牙刷上的牙膏。

注意這時候 先不要急著刷牙,讓貓咪自由舔食即可。

第四週:開始刷牙!

將刷毛 以 45 度朝向牙齦,在牙齒及牙齦上輕輕來回刷動,刷完單側的上頷和下頷後,在換到另外一側,注意,先只刷頰側的牙齒就好,因大部分貓咪對於張口刷舌側的牙齒會較為排斥。

最後,務必記得在刷完牙後給貓咪一個最棒的獎勵,可以是一個 大大的擁抱 或是一場 興奮的狩獵遊戲

而家中有貓孩的家長應該都有經驗,幫貓咪刷牙真的很不容易,現在也有較新的輔助性產品可 以嘗試看看。例如近幾年益生菌對於口腔的研究慢慢增多,定時補充益生菌有機會減少牙周病疾病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