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柯亞彤院長 | 寶血動物醫院

 

貓咪不會說話,但當貓咪有反常行為,或是外顯的病徵,飼主通常會選擇向獸醫求助,獸醫藉由臨床檢驗,就可以釐清問題所在,而 血檢就是最常見,也最有效率的檢驗手段之一。

這篇文章,會帶大家認識貓咪血檢的項目,以及血檢數值所代表的意義。下次當獸醫師提出要幫貓咪驗血時,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檢驗的目的。以貓咪來說,驗血的檢查項目主要分為以下三種,

1. CBC (紅白血球)

2. 生化 (肝腎血糖)

3. 快篩 (愛滋白血病、pro-bnp、胰臟炎)

 

CBC紅白血球

紅血球

分辨紅血球濃度的指標是 PCV 或稱為 HCT,意思是血溶比,也就是血液的濃度,越濃代表紅血球的數量越多。對貓咪來說,最適合的濃度為 30.3-52.3%當 PCV 很高就代表貓咪可能有嚴重的脫水;如果 PCV 很低就代表動物貧血了,小於 15% 就要考慮輸血。

白血球

白血球的英文為 WBC,白血球為身體中的防禦部隊,貓咪跟人類一樣,當有外來物入侵時,白血球就會出來抵抗,防衛家園。

當白血球高於正常值,則代表身體有發炎的狀況,需要抗生素治療。白血球又分為嗜中性球 (Neutrophils)、嗜酸性球 (Eosinophils)、嗜鹼性球 (Basophils),分別跟不同免疫反應有關,例如細菌引起的就會有嗜中性球的增多,過敏及寄生蟲引起的疾病就會使嗜酸性球增多。

白血球正常值為 2.87 – 17.02 K/µL,如果高於 17.02 K/µL 就代表身體有發炎的狀況摟~

如果貓咪免疫力比較強,就比較不容易受到外來物的入侵,也就比較不容易生病,提升免疫力可以透過 離胺酸 的攝取,或是能提高免疫力的益生菌株來增強抵抗力,如 Dr.Fluff 的專利 A17 乳酸乳球菌株

​血小板

其功能為凝血,當有外傷的時候血液流出,就需要透過血小板來止血,如果沒有血小板則會引起嚴重的出血斑、血流不止、血尿、鼻出血等症狀。

有些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的貓咪,血小板被自身的免疫所攻擊,因此血小板數量為零,這樣體內就很容易會嚴重出血,導致貧血血小板的正常範圍為 151 – 600 K/µL,如果貓咪有血小板低下,就需要找尋原因,確認哪裡在出血或是凝血功能有問題。

 

快篩

1. 愛滋白血病:
罹患此疾病對於免疫的影響很大,對免疫不全的貓咪來說,在用藥上也要特別小心,而且是一個會傳染的疾病,應盡量避免與其它貓咪接觸。雖然愛滋貓的免疫問題無法根治,但仍可以考慮上述提到的離胺酸和免疫機能益生菌等保健品,做為日常保健的額外補充。
 

2. Pro-bnp:
這是心臟病的一個指標,BNP 與左心室壓力及體積指數有關,如果有心肌病的話,這個指數就會偏高,貓咪的心臟病原因可能為先天或後天,心臟機能的強化可以於平常飲食中添加牛磺酸,或是額外補充足量的 牛磺酸保健品,使心肌功能運作維持理想狀態。
 

3. 胰臟炎:
胰臟的功能是幫助消化,胰臟細胞會分泌胰液,胰液中含有澱粉酶、脂肪酶及胰蛋白酶等不具活性的外分泌消化酵素,這些分泌物會滲出消化腹腔其他臟器,因此會有嚴重的腹膜炎,有可能致命,所以建議都要一起檢測,並聽取獸醫的醫療指示。

一般來說胰臟炎,很多都是自發性的,沒辦法預防,但是有很多疾病會併發胰臟炎,例如糖尿病、腎臟病,所以治療目標是找到病因,就可以讓胰臟炎的狀況獲得改善。

以上就是跟大家分享關於貓咪血檢可以補充的知識,讀懂血檢數值以後,就更知道如何透過飲食或是搭配保健品來增強家裡寶貝的免疫力以及相關機能,進一步維持身體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