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陳利涴 | 桃園卡布動物醫院主治獸醫師

 

貓孩一生或多或少都會遇上腸胃道問題,然而腸胃道的疾病百百種,寄生蟲感染、腸胃道過敏、消化道腫瘤等等,那你有聽過炎症性腸病嗎?

IBD,炎症性腸病,全名是 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這種疾病是滿滿的炎症細胞充斥在腸胃道上面,造成腸胃道腫脹、蠕動異常,進而引起慢性的腸胃道症狀。

造成的原因

發炎細胞瀰漫在腸胃道的原因仍然不明,像是細菌過度繁殖、食物過敏、食物不耐、免疫機制失衡等等,都可能是炎症性腸病的造成原因。

要怎麼知道貓孩得了 IBD

像是一般的 腹瀉、嘔吐、食慾下降、血便,都有可能是初期會見到的症狀,接著因為長時間以來,食物營養都難以被生病的腸胃道吸收,加上食慾不佳造成營養攝取不足,漸漸地就可能發現貓孩愈加消瘦。

然而,炎症性腸病是一種不太好診斷的疾病,因為獸醫師很難在沒有採樣的狀況下就確診這個疾病,要進一步確診需要做的檢查項目包含:

1. 觸診:
觸摸是否有明顯團塊或是身上淋巴結有無腫大。

2. 糞檢:
排除寄生蟲感染。

3. 血液檢查:
確認有無貧血、白血球異常增加或減少、其他臟器功能是否異常、是否缺乏某些營養素等等。

4. X光:
初步判斷是否有異物、團塊等。

5. 超音波:
檢查腸胃道的厚度、型態是否異常、淋巴結是否異常腫大等等。

治療方式

有時因為現實狀況下無法進行詳細的檢查,治療的方式幾乎都是以 給予低敏食物、補充營養、重建腸道健康,作為主要的方針。當然急性發作時,獸醫師還是會視情況給予止瀉劑、消炎藥、制酸劑等等。真的很嚴重的狀況,才會需要用到免疫抑制劑,或甚至抗生素等等的藥物。

1. 補充益生菌

益生菌是最方便給予,且幾乎沒有副作用的補充品。益生菌可以幫助重建腸道正常菌叢,長期腸道吸收不良、功能下降,就會造成腸道菌叢失衡(壞菌攻佔城池),進而引起腹瀉、脹氣、慢性軟便。

Dr.Fluff 的 D2 義大利嗜酸乳桿菌株,經動物臨床實驗證實,能增進毛孩腸內菌叢品質,幫助排便順暢,而 A17 乳酸乳球菌株 則能幫助調節體質,提升免疫力,增加自然抵抗力,都是貓孩日常腸道保健的理想菌株選擇。

2. 換成低脂、低敏、單一水解蛋白的飲食

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會引起腸道消化吸收時的負擔,使腹瀉惡化。食物蛋白質的選擇也非常重要,不只來源要單一(例如純雞肉或魚肉來源),最好能選擇水解蛋白,降低腸道不良反應並幫助吸收。

要注意的是,換成這樣的飲食後,通常不會馬上就有明顯效果,需要耐心等待數週甚至數月。年輕或是輕度症狀的貓孩,有可能在數週的治療後能恢復到沒有那麼嚴格的飲食,不過仍然要經過和獸醫師的密切觀察和討論。

3. 補充 Vit.B12

狗狗和貓咪的迴腸是主要吸收 Vit.B12 的地方,如果迴腸長期發炎、功能下降,Vit.B12 在身體裡面的濃度也會下降。Vit.B12 會影響身體神經、紅血球功能,也可能引起腸胃道功能下降,然後造成更嚴重的 Vit.B12 缺乏,惡性循環。

4. 免疫抑制劑

如果營養補充的改善有限,可能就需要免疫抑制劑的介入。免疫抑制劑有很多種,但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副作用(可能是多渴多尿、增胖、免疫力下降造成感染、精神下降等等),所以除非真的無法控制、很嚴重,不然不會建議長期給予免疫抑制劑。